亦歌

身体会知道灵魂流往的方向。

上厕所时

厕所在小院里,小院满是花草。说是花草,花不见得几多,种类贫乏,一年四季只挑了一季开,就连这一季人也容易忘记。小池里面的水入秋时便抽干了,一下子整个夏天的记忆来不及回味就见底了。小鱼不在枝叶的光影里,也不在自己吐的泡泡里,前几天我经过它,一尾,两尾,悄无声息,它也忘了。在它看不见的地方,垒着砖,屯着沙,人们嚷嚷要换新了,他们把自己的春天建立在小院的秋天之上,就等到冬天,冷风来审讯他们的热情。

所以夏天的时候,院子里的蚊子汹涌起来让人措手不及。更别提厕所。

厕所的光无论白天黑夜都是昏黄的,只是浅一点深一点的区别。厕所关于夏天的记忆在于,转身拉上插销,小腿马上有了一点一点的碰触感。蚊子很轻,碰到皮肤又马上飞离,让人想起爱情。

不是全部的爱情都会如此。几次三番试探,若即若离。没有“为什么要这么做”的问题,只关乎生存本能。爱一样就亲近一样,如蚊趋血。

上一个厕所的时间,准确来说是关门的那个瞬间,我就谈完了一场爱情,可能关于蚊子,关于你或是哪个人。你爱我,所以必须取我血,必须取我时间,嫁接到你的身上,你若不爱,生命短暂,这是你需要我的原因。我也欢愉,我也曾在你那里见到了我自己。

评论